2016年5月5日 星期四

錯誤感知



你覺得圖中的直線和橫線哪條較長?

昨晚的課上,說到造成錯誤感知的四個原因:進化evolution、環境/文化environment / culture、意願intention和情感affect

進化比較跟因進化程度不同而腦結構和運作有所差別有關,所以對同一事物,現代人跟古代人的感知不一樣,城市人跟與世隔絕的深山叢林部落族民的感知也不一樣。上圖則是錯誤感知源自環境/文化的例子。也許你已經猜到,答案是兩條線一樣長。但撇開對錯,單純憑感覺,哪條線較長?我以為人人都像我一樣覺得直線較長,卻原來這跟文化和周遭環境有關,研究發現,自小便見慣周圍都是高山或高樓的人,會覺得直線較長,所以城市人都會覺得直線較長,但如果經常身處平地,比如沙漠或大平原,則會看到橫線較長。這讓我頗吃驚,因為這樣一來,就不關腦結構和運作,而是心智對習慣事物的喜好了,怪不得要離開comfort zone需要好大的力量。

意願比較易理解,就是人傾向看到想看的,以自己想要的方式解讀。有看過那些有不同看法的畫嗎?女人與巫婆有印象嗎?也許你已經看過更多。有趣的是,一旦你知道了另一種看法,就可以隨便轉換去看到女人或巫婆,依意願看出不同的可能性了。至於情感,最簡單的說法是樂觀的人看人看事看物都傾向積極正面,悲觀的人則傾向消極負面。有研究找了一位演員做出恐懼、中性平常和開心三個表情並拍下照片給樂觀和悲觀兩組人看,結果對中性平常那照片,積極組覺得沒甚麼,但消極組則覺得照片中人不友善。延伸下去,也許你也有認識疑心極重,總覺得別人各懷鬼胎笑裡藏刀的人。

說到這裡,進化和環境/文化比較深層,像是在集體無意識裡一樣。就如上圖,即使我知道兩條線一樣長,我還是覺得直線比較長,改變不來。可幸意願和情感則比較像在個人潛意識層面,就如知道畫的不同看法,即能自由轉換。透過覺知,把藏身在潛意識的錯誤感知帶到意識層面,就可以選擇,而非被錯誤感知控制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